未来两年学习和求职规划
这篇记一下自己目前对未来两年的规划,留学和求职的打算。简而言之,今年出国读 SMU 的游戏开发,明年参加国内秋招,两年后直接回国。
内容其实很早就写好,本想等一切尘埃落定之后再发。但美国眼下政策不明朗,签证又在等 check 中,索性早点记录备忘。
1 辞职留学
首先是离职后的状况,以及选择辞职留学的原因。
我在前司工作了两年时间,去年 5 月时候办的离职。
离开公司后在广州调整了一会,补了一些之前没时间研究的游戏;然后回家捡起英语把雅思考了,中间还动了个手术;又忙活了几个月准备作品和材料还有投递申请,基本都是半松半紧,一直到过年申请季才基本结束。年后主要在对一些接触过的游戏品类做补充,摆弄 AI,做了一点小东西,再就是看书充电、整理记录一些思考。
离职直接原因是,做完一个项目之后人有点晕、刚好年龄和时机也合适。根本的原因是,入行之后的新手期足以让人确定“做游戏“会是自己一生的事业。而当意识到一件事可能要做三十年、一辈子的时候, 想多磨磨刀是很自然的决定。
我给自己设置了两个主要的离职后目标。
第一是“补足基础”,这是因为在工作中意识到自己的游戏阅历有很大进步空间。一些在意的重要的产品,它们成立的逻辑是什么有必要搞明白。
第二是增强对游戏的“全面判断力”,这是因为我认为理论基础越全面,体验一个游戏或做一个项目,能注意到到和验证的东西就越多,个人成长也会更快。这就是为什么还要摄入很多自己职能范围以外的知识。
当然,也要在接触过的品类中形成自己的积累,为求职做一些准备。
2 择校
申了很多学校,美国欧洲的都有,所有项目都是填的开发线。接 offer 的时候选了南卫理公会大学(SMU)。能去的有 SMU、Utah、USC、DigiPen 和其它一些,CMU 的 waitlist 没有下文,Aalto 申到二阶段已经锁定 SMU 就放弃了。
选 SMU 就是看中它课程强度大、水分少。虽然以前很喜欢 Utah 但是现在没有转 TA 的打算。据说 Utah 今年还搞大扩招,感觉含金量存疑。
由于毕业已经打算好回国,我对实习也没有要求,一圈看下来最合适的就是 SMU。对我而言,这应该是一段难得的可以回归校园沉下心学习的时间。
3 为什么毕业回国
国内的市场迭代更快、变化大,发挥的机会也更大。实话实说。
